Tuesday, June 7, 2016

老么情結

有孩子前,看婆婆寵小叔的樣子,覺得很不可思議。我記得跟先生說了好多次,我希望以後我們的老么不是男的。後來我們三年生了四個,四個都是男的。沒有選擇的,我的老么是個男孩。老么現在15個月,最近感觸多多。

老大是雙胞胎,雖然很愛他們,但是管的還是比較嚴,對他們有明顯的期望。很明顯的,對老三有時就睜一隻眼,閉ㄧ隻眼。做錯事要懲罰他時,還會看他可愛就心軟。先生似乎也是這樣,對老么嘻皮笑臉的,逗他開心,對老大很多時侯是板著臉的。

老么七月要去上托兒所,我希望他在那之前能學會走路。牽著他的手走了幾步,他自己就推著學步車探險去了。看他背對著我,越走越遠,心裏突然酸酸的。我的 baby 會走了,有他自己的世界了,不要我再抱了。不只這樣,我還發現做媽的我不相信老么自己會做某件事,心裏認定他就是不會,因為他是最小的。因為他是最小的,所以不會,所以替他做,所以最可愛,所以管的最鬆,所以要求最少,所以最寵,所以可以依賴,反而還希望被依賴,所以我永遠懷裏都有ㄧ個 baby。

我很高興我現在看到了,我要時常提醒自己,公平對待,孩子會長大,會有自己的人生,自己的世界,我這個做媽的有一天會不被需要。我的責任是當個好園丁,提供養分,適合的環境,把小樹苗養成大樹。不要揠苗助長,不要規定他們長成我要的樣子。條條大路通羅馬,只要他們有正當的工作,能自己養活自己,努力認真過生活。我知道孩子要走時,我會捨不得,但不要攔著他。

我現在終於瞭解,能體會,許多媽媽言語之間對老么多關愛,也能瞭解婆婆如何寵小叔的心情。我也會有同樣的心情,但是我要提醒自己,孩子要寵也要教,孩子會長大,要去過自己的人生,建立自己的世界,要尊重他,盡量少干涉。我永遠是他媽,永遠支持他,永遠愛他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able Of Contents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